请不要指责我

绿蓝# 童 话 结 局

*王子绿x人鱼蓝*

BGM《落日归山海,陪伴成告白》-Seto

Ready——go!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安徒生用蘸着蓝墨水的羽毛笔写出了人鱼公主的故事,童话的结尾,小人鱼纵身一跃,变成了海上的泡沫。

 

这个故事不仅被人类广为流传,同时也被深海里的人鱼所知,安徒生因此声名鹊起。

 

 

1.

人鱼王国最小的王子捧着厚厚的书,看完了人类笔下人鱼公主的故事。

 

“你说,真的会有人鱼爱上王子吗?”

 

一旁的婢女不知如何回答这个问题,只好面面相觑,默不作声。

 

小蓝把书放下,然后下定决心:“我想去海面看看。”

 

婢女不敢拦他,任凭他独自游走,往海平面游去。婢女上报人鱼国王,老国王大怒:“什么玩意儿,他还这么小就敢一个人去海面?小兔崽子!”

 

可惜已经迟了,小蓝已经到达了海平面。

 

 

 

2.

天空和海洋的蓝色似乎是不一样的蓝色。

 

天空的蓝色很浅很浅,看着暖融融的,大海的蓝色有很多层很多层,仔细看才能分辨出来。可是当海天相交的地方却又很自然地融合在一起。

 

小蓝第一次游了这么远,累得趴在一块大礁石后面喘气儿。

 

歇了一回儿,少年的好奇心重新霸占了整个身体。小蓝好奇地探头打量海上的世界。

 

黄橙橙的沙,绿油油的树,湛蓝色的天,不远处的建筑物。这就是人类的世界吗?和深海里的人鱼宫殿一点儿也不一样呢。

 

他刚想凑得更近一点,就听到有人的脚步声。小人鱼吓得赶紧躲回了礁石后。

 

“殿下不能偷偷跑出来啊,让国王知道了他又得责怪老臣了。”

 

“没关系啦,就玩一小会儿。”

 

一个苍老的声音和一个年轻的声音。小蓝又偷偷露出半个脑袋,看看是谁到了这片海滩上。

 

一个衣着华丽的少年和一个年迈的老人。少年愉快地蹲在地上堆沙子,有只小螃蟹慢吞吞地爬过他面前,少年高兴地笑起来。

 

“什么啊,看见一只螃蟹就这么开心?”

 

小蓝忍不住小声嘟囔,又有一点小骄傲:在他们王国里,有很多很多的虾兵蟹将呢。

 

等少年和老人离开之后,他再环顾一圈这个海上的世界,才意犹未尽地游回了人鱼宫殿。

 

 

 

3.

人鱼老国王气坏了,把他狗血淋头地骂了一顿。

 

“人类都不是什么好东西,要是你被发现了怎么办?把你捉到实验室里去研究?”

 

“我这不是也没被发现嘛。”

 

小蓝小声顶嘴,老国王更生气了,大手一挥:“禁足!”

 

于是小蓝就这么被禁足了,他趴在大床上无聊地吐泡泡,在床上翻来滚去。他想,那个少年这么单纯,连一只小螃蟹都能让他这么开心,那要是见到了真的人鱼,会有多惊喜啊?

 

小少年只能偷偷玩一小会儿,不能偷偷跑出来。

 

小人鱼没有朋友,还被禁足了。

 

“……”

 

这种同病相怜的感觉——真是太棒啦!!

 

于是等小人鱼的禁足时间一结束,他就又溜了出去。这次他动作很轻,谁也没有惊动。

 

不过人鱼和人类的时间有偏差,小蓝只觉得被禁足了十几天,海上的时间就已经过去了好几年。

 

他还是躲在那块很大的礁石后面,探出半个脑袋左顾右盼。

 

好像和上一次没什么变化。

 

唯一有变化的,就是那个小少年长大了吧。

 

 

 

4.

王子这次是偷偷溜出宫,他跟小时候一样蹲在沙滩上堆小城堡,老了几岁的老大臣在他耳边碎碎念:“殿下,这次也不能待太久啊。”

 

“我知道。”

 

“一眨眼,殿下都长大了,”老大臣欣慰地擦擦眼角,“小时候您还只跟一个指甲盖这么大的呢,没想到小小的人儿都长这么大啦。”

 

“噗嗤。”

 

小蓝忍不住在礁石后笑出声。

 

这夸张的说法,也是没谁了。

 

“您先走吧,”王子说,“我过会儿就来追上您,放心,我不会待太久的。”

 

王子一看就是个让人放心的家伙。老大臣听后放心地先走一步。

 

老大臣一走,王子就开口了:

 

“出来吧。”

 

小蓝看了看他四周,纳闷道:没人啊,他是在跟小螃蟹说话吗?

 

“我没有恶意,不会伤害你的。”王子对着他面前的沙子城堡说,“出来吧。”

 

啊,他好像是在叫我呢。

 

不过他看上去是个很好的人呢,人类里应该也会有好人的存在吧?

 

小蓝大着胆子,慢吞吞地往他那边游了游,然后朝他吹了声口哨。

 

“啊,原来是你。”王子笑了,“我就说,这声音好熟悉啊,还有,以后偷偷笑要捂住嘴巴哦,不然是会被别人听见的。”

 

小蓝听不懂他在说什么,于是歪着脑袋做出一个疑问的表情。

 

“你在疑惑吗?唔,给你解释一下,”王子走到海水里,浪花轻轻拍打着他的小腿,“我以前就听到过你的声音哦,唔,那时候我第一次来这里玩沙子。”

 

“我就听到你的声音啦,跟风铃一样,好好听啊。”

 

“喔,还没有告诉你我是谁呢,我叫小绿,你要记住啦。”

 

小绿试探地把手伸向他,小人鱼犹豫了一下,也伸手牵住了他的手。

 

喔。

 

人类的手原来是有温度的啊。好温暖。

 

 

 

5.

小人鱼回到了宫殿,却怎么也睡不好了。

 

人类的体温和触感像是烙进了他的手掌,印象深刻,王子的笑容和声音一直回响在他耳边。

 

啊,人类不全都是坏人嘛,爸爸说的话错啦。

 

小蓝总是想他,想他的时候就把手放在胸口,手心和胸口就慢慢发热起来,像又触碰到了人类的体温。小绿总能进入他的梦境,对着他笑。

 

小蓝醒过来,然后下定决心:我想见他。

 

想见他还不够。他很温柔,我喜欢他,我想跟他待在一起。

 

于是小人鱼捡起了床脚的安徒生童话,偷偷跑到了海底的巫婆商店。

 

巫婆对着他笑,用难听的声音问他:“我的人鱼王子啊,你来这里是为了什么?”

 

小人鱼的眼睛闪闪发光,他声音颤抖却很坚定地回答:

 

“我想变成人类。”

 

 

 

6.

小绿再次见到他在海边认识的人鱼,是在一年后。

 

小人鱼此时已经长出了双腿,对着他吃力地笑。

 

“你来了!”王子高兴地跑过去,把他抱在怀里,“啊,我一直都没忘记你,我很想你,你呢?”

 

小蓝指指自己的喉咙,又点头。

 

那个时候,安徒生先生已经逝去,他的童话被家家户户知晓。王子也看过这本书,也知道他写的人鱼公主的故事,所以他一下子就知道发生了什么。

 

小人鱼和海底的巫婆做了交易,他长出了双腿,却失去了自己的声音。

 

小绿心疼地把他抱在怀里:“你怎么这么傻啊?”

 

做个生活在深海里的无忧无虑的人鱼多好啊,为什么偏偏要因为一时的喜欢变成人类来受罪呢?

 

小人鱼觉得自己很痛,每一步都像是走在刀刃上。他被小绿一个公主抱抱起来,害羞地抱住他的脖子,把脸埋在他的颈窝上。

 

他身上有好好闻的味道,闻起来又像是天空又像是海洋。

 

变成人类好像也没这么糟糕。

 

 

 

7.

深海里人鱼老国王愤怒了,他养了这么多年的儿子居然就这么跑了,私奔对象还居然是个人类。

 

“人类没一个好东西,哪儿来的猪把我们家的白菜给拱了?!”

 

小绿打了个喷嚏:“我怎么感觉谁在骂我?”

 

小蓝笑着摇摇头,环住了他的脖子。

 

王子目光温柔,又把他给抱住。他们躺在一张大床上,小绿问他:

 

“我可以亲你吗?”

 

小蓝害羞地点点头。

 

于是相拥亲吻,耳边全是与爱人的缠绵呼吸声。小蓝被亲的没有力气,只觉得大脑晕晕乎乎像是缺氧,整个人慢慢地陷进了柔软温暖的大床。

 

 

 

8.

小蓝喜欢在卧室的落地窗前看日出日落。凌晨六点的日出美得他睁大眼睛,恨不得把这个世界刻在脑子里。

 

“唔?”

 

小绿迷迷糊糊地往身边一摸,没人了,但还有淡淡的体温,就知道他又爬起来看太阳升起了。

 

日出对他来说没多少兴趣,但人鱼觉得它是上天的恩赐。

 

“你喜欢日出?”

 

小绿打着哈欠下床,轻手轻脚地走到他身后搂住他的腰,低头在小蓝肩上眷恋地蹭了蹭。

 

小蓝点头。

 

“那我也喜欢日出。”

 

他把小蓝的手捧起来,人鱼的手很冰,小绿希望能捂暖它。

 

“小蓝,”王子说,“我喜欢你。”

 

小蓝扭头,张了张嘴,做了个“我喜欢你”的口型。小绿告诉他:“你不用这样做口型。”

 

小蓝好奇地看着他。

 

“你只需要,”小绿往他嘴角上亲了亲,“这样就好了。”

 

小蓝咬住嘴唇,通红着脸瞪着他。最后还是妥协了,踮起脚在他嘴角上亲了一下。

 

“真乖。”小绿笑了,“我喜欢你。”

 

小蓝做出一个疑问的动作。

 

王子不懂他在疑惑什么,给他拿来了纸和笔。人鱼抓着笔,艰难地在纸上一笔一画写出几个歪歪扭扭的字:“你为什么每天都要说喜欢我”。

 

“因为我喜欢你啊?”

 

“还有别的原因吗”。

 

“就是,”小绿犹豫了一下,“我不希望你变成泡沫。”

 

“?”

 

“童话里的王子不喜欢人鱼公主,”他说,“后来她就跳到海里变成了泡沫。我喜欢你,我不希望你变成泡沫。”

 

小蓝一愣,然后露出了一个暖暖的笑。

 

他往小绿嘴角上亲了亲。

 

 

 

9.

王子即将大婚,整个王国张灯结彩。

 

对于准王子妃,大家知道的并不多,据说他身体不好,不能站立走动太久。连从大厅到卧室几步路的距离,王子也不让他走,亲自抱着他去。

 

于是大家就感叹,哇,好甜的爱情。

 

托小绿的福,小人鱼没感觉到任何疼痛。童话里的人鱼公主像在刀尖上跳舞的故事在他这边倒像个笑话。

 

……好幸福啊。

 

婚礼举办的前一个晚上,王子带着他去海边玩,抱着他在当初那块大礁石上坐下,一轮很大的月亮高高挂在他们的头顶上。

 

海风轻轻地唱歌。

 

海浪拍打海岸像是伴奏。

 

有海鸥和喜鹊在枝头上不时叫几声。

 

小绿握紧他的手,然后亲了亲他的脸颊。

 

小蓝闭上眼睛。他们交换了一个温柔的带着海风味道的吻。

 

“小蓝,”小绿用额头轻轻抵着他的额头,轻声说,“我喜欢你。”

 

喜鹊欢快地叫了一声。

 

“小蓝,”他又说道,“我爱你。”

 

“……”

 

小蓝把他推开,然后向海里到去,在他面前变成了海上的泡沫。

 

泡沫在月光下闪着好看的光。

 

 

 

10.

王子的婚礼被无限期推后。

 

王子把自己关在房间里,饭菜被送到他的卧室里。王子几天都没有出过房间。这座王国的喜鹊在一夜之间消失的一干二净。

 

国王以为准王子妃逃婚,气得七窍生烟,下令一定要找到他。

 

“别找了。”小绿说,“走了……就走了吧。”

 

他失魂落魄地坐在落地窗边。

 

他突然听到了熟悉的风铃的声音,心里一跳,激动地披好大衣就跑出了皇宫,跑到了海边的沙滩,气喘吁吁地拍着胸口,以平息自己猛烈的心跳。

 

“出来吧。”

 

一只人鱼慢慢游到他面前,分不清是男是女,因为那只人鱼没有头发。

 

“人类,”人鱼说,声音是女性的嗓音,“我用我的头发换来了和人类沟通的语言,希望你仔细听好,你把我最小的弟弟变成了泡沫。”

 

“可是,”小绿急切地说,“我没有不爱他,我没有做对不起他的事情,他为什么会变成泡沫?”

 

人鱼难过地看着他。

 

“就是因为你说你爱他,”她说,“你可以喜欢他,可是不能‘爱’……我们人鱼不能拥有爱。”

 

小绿没有说话。

 

“不过我找巫婆问了方法,”她继续说道,“只要你恨他,或者他恨你,那么他又能恢复到人鱼身体了。”

 

小绿咬住下唇:“我不可能恨他。”

 

“那你想让他一直成为海上的泡沫吗?”人鱼生气地提高了音量,“你回去吧,自己好好想想,我要走了。”

 

人鱼潜下海中,消失了。

 

 

 

11.

于是小绿每天晚上都会来到海边,坐在那块大礁石上。

 

“小蓝,”他对着静谧的大海说,“我不喜欢你。”

 

海面风平浪静。

 

“我是人类王国的王子,不会喜欢一个人鱼的。”

 

没有人回答他。

 

“我要和邻国的公主结婚了。”

 

每天每天每天每天每天……

 

直到有一天,终于有一个声音回答他:

 

“是真的吗?”

 

小绿错愕地抬头,小蓝在水中静静地看着他。

 

他张了张嘴,然后咬咬牙:“是真的。”

 

“可是你说你爱我。”人鱼的眼睛里充满了哀求。

 

小绿闭上眼睛:“我再也不会说我爱你了。”

 

四周又恢复了静谧。

 

月光依旧温柔地注视世界。

 

 

 

12.

“你说的都是真的吗?”小蓝生气道,“我不相信。”

 

“是真的。”小绿朝着他大声说,“你走吧。”

 

他说你走吧。

 

人类真是一种复杂的生物。

 

果然父亲说的没错,人类都是一群可恶又可恨的家伙。

 

“……”

 

小蓝再朝他说什么,小绿都只能听到风铃清脆的声音。他知道小蓝已经完全变成了人鱼。

 

于是他狠狠心,摆出一副无所谓的样子。

 

人鱼的眼睛里盛满了悲伤。

 

他深深地看了一眼礁石上的王子。

 

然后转身游走了。

 

许多颗珍珠掉落到了海底,让海底的生物们吃了一惊。

 

 

 

13.

海面恢复了平静。太阳慢慢升起来,世界被渐渐染成了橘红色。这是小蓝最喜欢的日出。

 

小绿离开了海滩,慢慢地走回去。

 

他一次也没有回头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Fin.

文/沈一黎

 

Thank you for watching!


评论(106)
热度(967)
  1. 共2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切线长定理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