请不要指责我

【多余的人春节12h】20:00

*多余的人衍生*

*师生警告*

BGM《夜色钢琴曲-等你的季节》-赵海洋

Ready——go!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1.

蓝妈妈怀孕的时候一直用心做胎教,给肚子里的小宝宝念魔法入门图书啦,或者是给小宝宝听古典音乐啦,从很小的时候就要培养小宝宝的情操。

 

蓝妈妈喜欢小女孩,总在想以后要给小姑娘打扮得漂漂亮亮的,教她学魔法,看她穿上魔法斗篷后欢喜的样子。

 

结果没想到,小宝宝是个小男孩儿,但是也白白嫩嫩的像个小汤圆,喜欢咕噜噜转着蓝色的大眼睛好奇地打量这个世界。

 

虽然是小男孩,但也是个小乖宝,不哭不闹的,爸爸说这孩子安静,以后肯定很好带,乖乖的,又听话又让人省心。

 

小乖宝在几个月之后痛抽爸爸的脸,小孩儿突然就闹腾了,以前看着乖乖的不吵不闹,现在可真要命,一点点不舒服不开心就小嘴一扁,眼泪汪汪了。

 

爸爸妈妈头一次带娃,忙的手忙脚乱。某一天啊小宝宝大哭,爸爸妈妈一个忙着哄一个忙着冲奶粉,正着急呢,小宝宝突然就不哭了。

 

一看:小宝宝不知道什么时候趁他们不注意,把妈妈口袋的魔法棒给掏了出来。小孩儿捧着魔法棒,泪珠儿还挂在小脸上呢,就笑得一脸欢喜。

 

从此小孩儿又成了小乖宝,不知为什么对魔法棒情有独钟,抱着妈妈的魔法棒就不肯撒手。爸爸都吃醋了:“我怎么感觉他比起我,更喜欢魔法棒呢?”

 

 

 

2.

绿教授一听到小蓝小时候的事情,就好奇得不得了,听完一个还不够,还想再听好多个。

 

小蓝背着小书包放学回家,一听到客厅里妈妈还在绘声绘色给绿教授讲他小时候“如何把巧克力手指饼干当成小魔法棒乱挥舞”的事儿,顿时小脸通红,嚎了一嗓子:“妈!”

 

小男孩赶紧把绿教授拉到自己房间,教授还想听下去,一副恋恋不舍的表情。小蓝扯扯他的衣角:“教授先生,你怎么突然来我家家访啊?”

 

教授摸摸小少年的脑袋,看着他的脸,还在想象小时候小孩儿有多可爱。

 

“那教授帮我检查我写的作业吧。”小蓝从书包里掏出一张牛皮纸递给他,纸上跟鬼画符似的用鹅毛笔写了密密麻麻的字和符号。

 

小绿一看到这字就忍不住笑了:“什么啊,这是什么字?”

 

“简体字。”小蓝瞪眼,“哎呀你又不是没有习惯,你还笑我!”

 

可爱的小孩的字也丑的可爱。教授帮他检查作业,看到后面心里一跳:“最后的那个咒语你还没学吧?真厉害,就是字写的丑了点,这符号歪歪扭扭的,下次好好写。”

 

好好写还是字丑。小蓝不服气地噘嘴,得到了教授的夸奖又忍不住偷笑。这个偷笑没有一点水平,十来岁的小孩一想到什么,全都写在脸上了。

 

“我知道啦——”

 

教授看着他眉开眼笑的,心情变得特好。临走前还给他变出了几本字帖和一支笔,放在他的小书桌上,叮嘱他让他好好写。

 

字帖连带着一支鹅毛笔,服服帖帖地被小蓝抱在怀里。

 

 

 

3.

“很晚了,小蓝乖乖去睡觉——”

 

“噢!我知道了,我写完这一面就睡——”

 

小蓝把台灯的亮度调大一点点,继续趴在小书桌上一笔一划描字帖。鹅毛笔他有很多,但唯独这一支不一样,用的十分顺手,写着写着感觉字迹都变得轻盈起来了。

 

也许是因为笔尖被打磨地光滑,用的顺手,也许是因为这是小绿教授送的。

 

小蓝放下笔,举起灰白色的半透明薄膜,上面的墨水字好看又规范。

 

“……要是平时字也这样就好了,绿教授是不是很喜欢圆体字啊,给我的字帖都是写圆体字的,”小蓝满意地看了看自己写的,“喔,我也喜欢圆体字。”

 

第二天还要上学,放学后小蓝到教授的办公室门前,敲了敲门。“请进。”他推开门,教授就坐在办公桌前冲他微笑呢。

 

“我一听敲门声就知道是小蓝,”教授很有把握地说,“连续敲三下,第一声很轻,但后面两声就一样重了。每次敲门时间间隔是一秒钟。”

 

“还是小绿教授了解我,”小蓝坐到他身边的空转椅上,把自己写的字帖给他看,“我的字帖——”

 

小绿翻看地认真,就跟他检查小蓝的作业一样。小蓝一边观察他的表情一边在旁边转转椅,他在心里把教授的样子描绘了好多遍,对方才把字帖还给他。

 

“很好看。”小绿夸他,“我等着你不用临摹也能写出这么好看的字的那一天。”

 

小蓝一下子就泄气了:“那你慢慢等吧,这字哪里是很快就能练好的啊?”

 

教授搂了搂他的肩:“不急,我慢慢等。”

 

 

 

4.

爸爸曾说小蓝是小乖宝,小乖宝是好孩子,听话得不行,不让大人操心。每次爸爸妈妈去魔法学院听小蓝的家长会都觉得脸上有光,只要等着老师表扬就行了。

 

小乖宝也有不乖的一面,他翘课了。

 

小蓝不喜欢占卜课,他嫌这课又无聊又没用,一到占卜课他就脚底抹油,跑到小绿教授的办公室了,权把教授的办公室当避难所。

 

在小绿的办公室一点儿也不无聊,教授在的时候就跟他聊天——从远古地球形成到昨天晚饭吃了什么——反正小绿永远都是一副笑眯眯的样子,不管他扯什么他都乐意听。

 

是个合格的好听众。

 

教授不在,他就翻他的书架上的书,教授看上去一副正经样子,其实还挺有趣。书架上居然连菜谱都有。

 

这次小蓝过来没见着教授,估计是去讲课了。小蓝觉得困,最近天天晚上晚睡一个小时用来描字帖,累都累死了。

 

他把小绿收在书架旁边的躺椅打开,又抱出储物柜里的小被子。往躺椅上一躺,小被子一裹,两眼一闭舒舒服服睡觉了。

 

小绿抱着教案回来一推开门就是一愣,赶紧轻手轻脚地走进来,把门给关好,悄悄地坐到他旁边的转椅上,揉揉眼睛好好看看熟睡中的小孩。

 

屋子里光线柔和,给小孩的脸庞打上了一层迷人的光晕。呼吸平稳,就像听着一首安安稳稳的摇篮曲入睡一样。

 

十多岁的小孩最美好的年代,跟一朵含苞待放的小花似的。

 

小绿屏住呼吸,伸出手指小心翼翼地往他脸上轻轻点了点,手指又慢慢移到小蓝的嘴唇上。他收回了自己的手,露出一个有些孩子气的笑。

 

然后他虔诚地亲吻了自己的手指,眼睛笑成了月牙儿。

 

教授是无神论者,但这次相信世界上的确有神明。

 

小蓝迷迷糊糊地醒了,伸手抓住教授的衣襟,迷迷糊糊地问他:“好像有什么东西咬我?”

 

“没有什么啊,刚刚是做梦了吧,”教授轻柔地拍拍他的小被子,“继续睡吧。”

 

 

 

5.

“这是什么?”小绿看着他手上包装好看的盒子,“给我的……礼物?”

 

“对啊,”小蓝把盒子放到他的手里,笑眯眯地说,“新年礼物。我自己做的。”

 

这是小绿第一次收到这样的礼物——别人亲手做的。平时有什么节日也有朋友或者学生送礼物,但礼物多半是从商店里买的,或者更有意思点的,就用魔法变一个小礼物。

 

亲手做的……起码那份心意是真真切切的吧?

 

小绿很久没有这样紧张了,他看着手上的小礼物,心脏使劲儿跳。包装是红色的,丝带是明亮的黄色,被打成了一个漂亮的蝴蝶结儿。

 

“教授你不拆开看看吗?”小蓝坐在他旁边,想了想,又往他那边挪了挪。

 

“啊……那我看看。”

 

教授轻轻扯开蝴蝶结,明亮的黄色在他眼里就像天上的星星,他拆开礼物,动作轻柔,像礼物里有个毛绒绒的小动物似的,生怕它被吓到了。

 

一盒巧克力安静地躺在礼物盒子里,尤自散发着诱人的香味。小蓝满意地笑:“是不是超级香,你尝一下味道怎么样?”

 

教授先拿起一块塞到他嘴里,再拿一块放到自己嘴里。巧克力入口即化,可可脂的美味和一种熟悉的甜味融合在一起。小绿点头:“好吃。”

 

小蓝嘿嘿一笑:“我加了蜂蜜酒哦,是不是很甜?”

 

教授摸摸他的脑袋,笑得温柔:“甜过头了。”

 

从此魔法学院里又传开一个说法:传闻小绿教授不喜欢吃甜食,这是谣言。

 

教授的办公桌上总会放着几颗圆滚滚的小糖果,或者一块点缀着小草莓的白巧克力脆皮蛋糕,再或者是一盒子巧克力,散发着可可的香和蜂蜜的甜味。

 

 

 

6.

小蓝突然就不爽了起来。

 

他这种情绪的变化——他妈妈说是“青春期”——来得气势汹汹,小孩不爽起来手上的鹅毛笔都能捏碎,脸一黑,盯着字帖恨不得把灰白色的半透明临摹膜给瞪出个洞来。

 

他们家对教育小孩子的工作分工明确,蓝爸爸负责调解小孩的心理矛盾和压力,蓝妈妈管小孩学习。于是蓝爸就把小蓝叫进书房,跟他来了一场“男人之间的谈话”。

 

蓝妈妈翻翻白眼,还是忍不住偷偷躲在门口偷听。

 

爸爸几乎从来不对他不发脾气,在小蓝印象中爸爸从来都是乐乐呵呵的,于是乐乐呵呵的爸爸开始拐弯抹角地问儿子最近的情况。

 

小蓝委委屈屈地盯着地板缝,跟平时那种精神劲儿小蓝不一样,委屈小蓝点点自己的手指,然后说:“爸,我好像有喜欢的人了。”

 

乐乐呵呵的爸爸表情一僵,本来准备开导小孩的话到嘴边,一下子全跑了。

 

于是小蓝接着闷闷不乐,连描字帖都嫌烦。小绿教授很忙,等教授终于感受到他浑身上下的那种“不爽不爽不爽不爽我很不爽”的带刺情绪,也已经过去了一个星期了。

 

“小蓝,放学了到我办公室来一下。”

 

小蓝这才有点笑容,放学就背着书包蹬蹬蹬跑了。绿教授就在办公室里等他呢。

 

“你最近是不是不太高兴?”教授把鼻梁上戴着的黑框眼镜取下来放桌上,看着他,“能跟我聊聊吗?”

 

小蓝不说话。小绿也不催他,给他剥了颗糖,喂到他嘴里。小蓝用舌头一舔,绿色的苹果味儿,有点酸也有点甜。

 

他含了一会儿糖,然后问:“你是不是要结婚了啊?”

 

小绿一愣,然后被逗笑了:“我结什么婚啊?脑子里都想着什么呢?”

 

“可是他们都说你要结婚了,”小蓝成功让自己变得没自信,“她是不是很漂亮啊?”

 

“谣言,”小绿摸摸他的脸,像承诺给小孩子什么事情似的跟他说,“我还没谈过恋爱呢。”

 

“真的吗?”

 

“真的。”教授笑着说,“我平时下班了不是跟你一块儿给你开小灶就是批改作业论文,哪有时间谈恋爱啊?要谈也要等着呢。”

 

小蓝一下子就愉快了,用舌头一舔,糖变得小了点,但还是很甜:“你要等什么呀?”

 

“等你把字儿练好呢,”教授给他扶正帽子,觉得学院装真适合他,好看得不行,“我不是说过吗,我还等着呢。”

 

 

 

7.

小蓝收到了教授的回礼是在一个月后,那天天气很好,魔法学院里种植的花都开了一大半,连小绿的办公桌上都放着个小玻璃瓶,里面插着几朵鲜嫩的小花。

 

“礼物,”小绿把一个礼物盒放到他面前,学着他当初的语气,“我自己做的。”

 

“啊?”小蓝先是一愣,然后欢天喜地地抱住礼物盒,“谢谢教授!”

 

“不拆开看看吗?我没用魔法,自己一点一点做的。”教授说。小蓝摇头,把不小的礼物盒抱得更紧了:“我要晚上回家再拆。”

 

“啊,也好。”教授笑了,“晚上看的话效果也很好,到时候把灯给关一下,它可以发光的噢。”

 

小蓝点头,觉得自己兴奋地跟小鸟似的,能绕着小花飞好几圈儿:“小绿教授,我发现你送给我的鹅毛笔在晚上能发出淡淡的光哎,好好看。”

 

教授笑着说:“你喜欢就好。”

 

晚上小蓝喜笑颜开地捧着他的礼物,把房间门关好,把台灯的亮度关小一点。他在礼物前踟蹰了好一会儿,摁住小心脏等它慢慢冷静下来,才小心翼翼地拆开他的礼物。

 

是一盏小灯,灯罩是星空的剪影,很精致,一看就是费了心思去剪的。小灯的底座下有一个小按钮,小蓝按下按钮,柔和的光从灯罩的星空剪影中流出来,整个房间被光占据,是星空的样子,好看地不行。

 

小蓝关掉台灯。房间里像是被披上了星空。

 

 

 

8.

小绿趴在办公桌上打盹,他平时白天不睡觉,实在是工作累了才休息一会儿。就在他打盹的这短短时间内,他居然还能做一个梦。

 

他梦到三岁的小蓝举着巧克力味儿的手指饼干挥舞,权当做小孩子的魔法棒,他迈着两条小短腿在家里哒哒哒乱跑,然后跳到他的怀里:“嘿!我是魔法师小蓝!”

 

小孩的笑脸像一朵太阳花。教授醒过来,梦里的那朵长大了的太阳花正趴在他面前,托着下巴看他睡觉呢。

 

“教授你醒啦?”小蓝的脸颊泛红,他赶紧扯了个话题,“刚刚是不是梦到什么好吃的了,你睡着了也一直在笑哎!”

 

“不是好吃的,”教授翘起嘴角,“但是跟好吃的一样让人喜欢。”

 

小蓝嘿嘿一笑:“我来交字帖啦,看,这么多本,我都写完了。”

 

教授翻看检查,然后给他夸奖。又从抽屉里拿出自己的私人笔记本,翻开新的一页,指着上面对他说:“那写几个字,看看有没有进步吧。”

 

小蓝问:“写什么?”

 

教授想了一会儿,把自己桌上的羽毛笔递给他:“写我们两个的名字吧。”

 

“我自己带了笔,”小蓝从口袋里掏出小绿给他的那只鹅毛笔,过了这么久,笔上的羽毛依旧洁白,一丝不苟,“这支笔可好用了,特别顺手。”

 

他在小绿的笔记本上认认真真写下四个字。

 

然后得意洋洋地给他看:“教授你看你看,是不是比以前有进步?”

 

教授看了一眼他那依旧没多少长进的字,笑了起来。

 

“对,进步了。”他笑着说,“写的特别好,一笔不多一笔不少,没有任何多余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Fin.

文/沈一黎

 

新年快乐!万事胜意!!


评论(21)
热度(756)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切线长定理 | Powered by LOFTER